技法:2>1>3;观感:3>1>2。还是怀疑滨口龙介是不是被过誉了……
将中世纪文化历史与当代女性主义观念恰切融合的精湛之作。三段式多视角叙事,看似"罗生门",实则最终的女主视角才是痛切无比却又屡遭延宕与遮蔽的真相。乍看之下接近于“偷懒”的重复叙事,实际上每一场景的构图、运镜和节奏都有微妙差别,在叙述内容上三段也呈渐次递进与多面互补的关系。两位男主的自恋、虚伪、臆想与自我美化在第三段均昭然若揭。不过,比起宗教-政治权力体系中男性的相互包庇与沆瀣一气,女性间的嫉妒、恶意与互害行为更令人胆寒,甚至连曾经的受害者也自觉内化父权制的思维,对新一代的受难者也饱含敌视,但这却是古往今来人类难以真正摆脱的暴虐行为模式。决斗戏拍得惊心动魄,让人不能不与女主同呼吸共命运,而国王、贵族与群众的猎奇看客心态亦是刻骨讽刺。本片服化道十分精良,朱迪·科默人美演技佳。(8.5/10)
三个故事, 三种全然不同的风貌;舒缓的钢琴乐和结局轻巧的落点过渡着彼此,提醒看客它们背后有个共同的想法。对于巧合与“What If”的想象与延伸,串起了这些角色不同的经历与相遇。有人丢散,有人尴尬,有人找到;别致的走向组成了很舒服的一次体验。最好(或是最有趣)的故事是第三个,预设的前提俨然可以并入某个(黄金期的)《黑镜》;《现代爱情》必须靠边站,是对它最诚挚的夸赞。真的还没有想要拿奖的流媒,对导演发出一个诗选剧的工作邀约吗。
3《再來一次》>1《魔法》>2《開著的門》。第一幕的古川琴音、中島步,以及第三幕的兩女主很有素人氣質,選角真的不是蓋的。
绫最后飞奔回去去找夏子,只因想起了曾经女同学的名字,这很重要吗?是的,这很重要,因为这就是生活的浪漫啊。
8.5 / 《魔法(比魔法更不真切)》五星,《开着的门》超五星,《再来一次》超超五星,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新片了,果然滨口没有让我失望。其实这三部短片既不像侯麦的哲思,也不像洪常秀的反讽(说像洪常秀是因为第一个故事的处理有点像《这时对那时错》?),甚至已经脱离其老师黑泽清的影响。抛去了鬼魅时刻,而上升到一种更独特又极富韵味的魔法片刻。每个小标题都极为准确地概括了对应短片的特质:时间 - 空间 - 时空,三个短片又纵横交贯地统领于大标题《偶然与想象》之中,既是偶发的灵光,也是想象的再现,让人意犹未尽,回味无穷。
比较喜欢《夜以继日》,可能因为是短篇集,加上都是非常少场景的形式,觉得有点浅尝辄止。最喜欢第二个故事,充满了意外且文学性极强,无论是办公室里开着门用读小说的方式挑逗,还是发错邮件后五年留白和重逢,都让人感慨人真复杂,命运更复杂!
精心设计的对白,大量的长镜头,人变化的微妙情感被展现的淋漓尽致。尤为喜欢第三个故事,偶然中相遇的两个人,在想象中扮演、坦白、治愈。就是字幕质量不是很高,期待之后的二刷。
滨口龙介的电影让人有“只要有好的故事,谁都能拍电影"的感觉。但这样清淡自然的画面也不是谁都能驾驭的。2021年除了这部,另有一部斩获更多大奖的作品还没得以一观真是期待,滨口龙介不出名已是不行。
看完《驾驶我的车》后,追过来看这部。三个短片靠对话探索人物的内心,很有候麦和洪尚秀的风格。
实在是太太太太喜欢了!给了我关乎爱情的、蕴含种种思绪的奇妙想象,这是爱情的魔法,更是电影的魔法。
PS:被朱迪·科默美到!
Can't quite appreciate, to be honest.
叹为观止,每一帧都牢牢吸引了我,边看边流泪是怎么回事。演绎“偶然”与“想象”的不同组合下,人对已放手的恋爱的藕断丝连、为不伦进行的诡计、光天化日下惊心动魄的家庭主妇与失业中年女子的角色扮演。浓浓的悬念感,三个小品各有不同的气氛,不太有名的演员与精湛的剧本,利落并充满张力的镜头,赛高的观影体验。
最近又开始爱看日本电影,也确实因为看到的都是好片子,总想继续看下去。它们重新勾起一种“式”的定义,所谓日式、韩式、美式、欧式等等确实有其令人厌倦的地方,但“万变总有其宗”的价值,是无法忽视的,是值得欣赏和借鉴也确实在被欣赏和借鉴的。后面的不说了。
就是plus版本的洪尚秀嘛,时间上double,洪是情感琐事小确幸。滨口思绪更广些更偏重情绪表达,和戏剧连贯性。都是生活都是人都很好,不见得谁比谁高级。
像话剧,我觉得张力最满的是第一个故事里男女对话那部分,挺喜欢的,但三个故事结尾都有点稍弱的感觉,可能生活里大多数的结局都是这样。
第三段陌生人强行老熟人的感觉有趣,化尴尬为治愈,这里的想象变成了一种对遗憾的虚幻弥补,记忆借由伪装倾吐,想象的假背后是情感的真,而情感的对象已不存在,失落与圆满共存。
好有新浪潮的气息 在滨口龙介的作品里可以看到很多名字/名词 很熟悉很亲切 文学性极强 流动的小说
是我喜欢的类型!停在最后一个拥抱感觉很美好。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